当前位置:福州晚报  >> 第15136期 >> A03版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党建领航 经济领跑 民生领先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一键响应”优服务“随叫水到”惠民生 侯官文化多了一群助推官 福建麝珠明股份有限公司提升改造项目总平面拟调整公示 关于名城港湾十区项目申请办理局部变更建筑施工图的公示 责编


侯官文化多了一群助推官


高校学子“揭榜”村落景观项目 绘出多元乡村墙绘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婧 陈何畏

2023.03.03

  乐享福文化——关注严复文化、侯官文化

  最近,福州大学城区域内村子来了一群大学生。他们手持画笔,发挥专业特长,让一幅幅形象生动的乡村墙绘遍地开花,展现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与侯官文化。

  这些大学生是来自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林雅婷老师团队。该团队日前在闽侯“揭榜挂帅”平台上,成功揭榜了平台发布的上街镇部分村落景观提升设计项目。为此,团队的30名师生按照项目要求,对上街镇浦口村、岐安村、中美村进行乡村墙绘设计。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美术教研室教师林雅婷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深入各村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形成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的乡村墙绘。比如,在岐安村的墙绘中突出根雕元素,形成“产业文化墙”;在浦口村,结合“能吃苦,肯奋斗”的村民形象、福州传统建筑及地铁等元素,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在浦口小学校门前,采用天安门、国旗以及朝气蓬勃的儿童形象等元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美村农村幸福院墙绘上,主要体现敬老爱老的主题。

  “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扮演的村书记马亮,将绘画与水稻田地相结合,形成美丽壮观的稻田画,给乡村带来了神奇的改变。我很高兴能成为‘揭榜挂帅小分队’中的一员。”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2021级美术教育1班的学生赖怀萱向记者说道。

  创新创造也是侯官文化的重要底色。闽侯“揭榜挂帅”平台的上线运行,为众多高校学子搭起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的广阔平台。据统计,自闽侯“揭榜挂帅”平台上线以来,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0多个高校积极参与揭榜。第一期已揭榜项目达115个,其中文化创意类53个、景观工程设计类25个、工作实践岗位22个、建筑工程设计类8个、课题研究类4个、老建筑活化利用类3个。目前,第二期200余个项目已收集整理完毕,即将发布。

(全文共737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