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模式 400多名干部下沉小区任第一书记 2023年03月02日 记者 颜澜萍
  

  三保市场新村小区居民学习消防设施使用方法。(台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本报讯(记者 颜澜萍)为老旧小区捐赠微型消防站,帮助无物业小区提升居住环境……记者从台江区获悉,该区已有400多名科级干部下沉小区任第一书记,帮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最近,家住苍霞街道三保社区三保市场新村小区的陈阿姨惊喜地发现小区入口多了一套消防柜。别看柜子小,装的东西可不少,里面摆着消防水带、水枪、消防手套和干粉灭火器……

  “这是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郭鲁琳代表台江区江滨建设办公室捐赠给我们小区的微型消防站!”三保社区党委书记李丹青向居民介绍。

  三保市场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无物业公司管理,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备不全。完善消防设施、提升居住的安全感,一直是小区居民的期盼。

  郭鲁琳得知居民的“微诉求”后,立即发挥所在单位资源优势,向小区捐赠了一套微型消防站。与此同时,郭鲁琳还代表台江区江滨建设办公室与三保社区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

  近日,小区居民吴依伯和陈阿姨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心系群众的郭鲁琳。

  “树枝修剪后,就不怕压着电线,室内也不会黑漆漆了!”近日,家住义洲街道新兴小区的张阿姨看着家门口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义洲街道新兴小区是个无物业小区,树木枝叶茂密且遮挡光线,雷雨天也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居民有修剪树枝的诉求,但不了解审批流程。他们将诉求反映给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台江区园林中心主任高飞。

  了解情况后,高飞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主动同小区所属的泰山社区商定,按照有关规定,拟定了小区树木修剪方案,并协调联系市园林中心加快报备审批流程,安排技术人员重点对高枝、病虫枝、下垂枝以及影响电线、路灯、采光的树木进行了修剪。

  结合树木修剪工作,高飞还发动28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对卫生死角展开大规模的清扫,共清运出近8吨垃圾。如今,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纷纷为第一书记点赞。小区居民张阿姨说:“高书记这个事情办得好,真的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小区“第一书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