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显示大省”迈向“显示强省”? ——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观察 2023年04月29日 本报记者 颜澜萍
  

  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陈暖摄

  “建立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支撑我省从‘显示大省’向‘显示强省’跨越发展。”28日举行的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显示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碰撞思想火花,对话产业未来。

  数字经济时代,显示产业正在和智能网联汽车、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以车载显示、智能家电、穿戴设备、虚拟摄影棚、户外拼接大屏、电子标签等为代表的创新应用不断涌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表示,过去十几年间,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动我国显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显示无处不在”的时代已来临。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我省以福清融侨开发区、厦门火炬高新区、莆田高新区等为载体,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福厦莆”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梁新清说,福建显示产业链较齐全,有一定的产业、科研基础,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在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看来,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已形成产业规模,产业链基本完善,技术与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龙头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汇聚,闽台合作特色明显,但存在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产业竞争力较弱、对新技术不够敏感、人才团队与基地平台优势不足等问题。

  对此,郭太良建议,建立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以支撑我省从“显示大省”向“显示强省”跨越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建优势、补短板、强能力为发展思路。

  具体而言,加强顶层规划布局,重点发展柔性显示和Micro-LED显示,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推动“芯屏协同”发展,建立微纳加工技术体系,发展Micro-LED和纳米发光显示,实现芯屏融合、芯屏协同;大力开发扫描寻址驱动、图像处理、人机交互芯片,推动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芯片应用企业与显示企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有福建特色的“显示芯片”产业。

  作为快速发展的显示技术,有机发光显示(OLED)具有主动发光、驱动电压低、响应速度快、可实现柔性显示等优势,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马於光对电化学沉积-高分辨显示技术如何实现不需真空和高精密金属掩模板的超高分辨率RGB全彩显示进行深入讲解,为福建显示产业发展提供新视野。

  推动显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已成为业界下一步方向。闽都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表示,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光电信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探索“揭榜挂帅”“赛马”攻关机制,突破了制约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累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71件,产出具有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的重大创新成果28项,带动新增产值120多亿元,“实验室将着眼未来,以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