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州晚报  >> 第15466期 >> A07版 闽海神州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船政拍摄师帛黎 话说“洪塘” 责编

□史林折枝


船政拍摄师帛黎


胡珍宝

2024.01.27

  

  船政拍摄师帛黎

  

  洋员办公所(1870年)。

  

  船政拍摄师帛黎

  

  洋员办公所(1873年)。

  

  船政拍摄师帛黎

  

  船政天后宫。

  亚历山大·特奥菲尔·帛黎(1850-1918),生于法国南特一个工人阶级家庭,1869年来到中国,任船政艺圃教习(教师);1874年,调充江海关税务帮办;1875年至1877年,任同文馆法文教习;1878年至1893年先后就职于北海海关、北京总税务司、朝鲜海关等。1896年,清政府议行邮政,在各都会、省城、通商口岸等地设置邮局,命名为“大清邮政”。以总税务司赫德兼领其事,帛黎实际主事。帛黎先后设立邮政局600余间、代办4200余所。帛黎来自法国,因而比照法国当时的邮政用色,以绿色为大清邮政主色。1911年5月,邮政从海关改隶邮传部,设邮政总局。帛黎获邮传部尚书盛宣怀推荐,就任中国第一任邮政总办。

  1915年6月,帛黎因病回到法国,1918年7月10日去世。北洋政府交通部奉大总统、国务总理令,中国所有邮局于8月9日下半旗志哀。

  船政教师是帛黎重要的职业生涯,是他来中国后的第一份职业。1866年,船政在马尾设立,1869年,年仅19岁的帛黎来到中国,进入船政,1869年至1873年,任船政艺圃教师,获赏五品衔,予双龙奖牌。

  船政艺圃——中国第一所技工学校,分为艺徒学堂与匠首学堂,艺徒学堂设船身、船机、木匠、铁匠4个专业,培养造船技术工人。由艺徒学堂艺徒择优升入匠首学堂,成为高级技工(匠首或技师),优秀者可任监工(工程师)。艺徒学堂学生每天除了上午两节课外,其余时间由法国教师帛黎、克林、腊都实、马尔识、力法索、嘉部勒等带领,分别到各厂(车间)跟班实习,根据法国工程技术人员交流的各种船图或机器图,按图施工。1873年,艺圃学生接受全面技术考核,独立放手自造,所有工程均已一一吻合,获得中外人士好评。帛黎在船政艺圃担任法文教习期间,还翻译了《圣谕广训》的中法对照本。《圣谕广训》是由清朝官方颁布的官样书籍,内容基本上分为康熙(圣谕十六条)与雍正(广训)两个架构,训谕世人守法和应有的德行、道理。《圣谕广训》《孝经》与策论等均为船政学子的必修课。

  帛黎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46年,最初的5年在船政度过。正是在船政艺圃任教习期间练就的良好的汉文,为他日后任职海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并在中国邮政领域业绩斐然。但他作为摄影师的一面却鲜为人知。

  2016年,正值船政创办150周年,旅加拿大华侨收藏家李共青先生出版《中国船政之光》一书,书中收入帛黎拍摄于1869年至1873年期间的福州周边(鼓山涌泉寺、金山塔寺、长乐金刚腿、连江浦口驿站、员山水寨、沿江炮台)、船政(船政衙门、船政十三厂、洋员办公所、外国教习寓楼、英国副领事馆、镇海营、船政天后宫、罗星塔)等作品34幅。

  1839年法国人达盖尔发明的摄影技术,为“金属板摄影法”,至1851年“湿版火棉胶摄影法”技术日臻成熟,让拍摄作品的清晰度有了质的提高,冲印照片张数也从金属板感光法的1张,变为若干张。帛黎拍摄采用的摄影技术为“湿版火棉胶摄影法”。

  “湿版火棉胶摄影法”全套摄影器材及与之配套的制版、定影、显影所需的暗房,总重量至少有100多公斤。拍摄前,要提前考察好机位,天气与日照光线也极为重要,设置暗房位置,暗房与摄影机相连。摄影师在拍摄之前先要制作玻璃感光基版,然后在暗房里进行火棉胶和化学感光药品的涂布工作,并且要趁着药水还没有干燥的时候,马上拍摄,曝光时间需要3秒到2分钟。

  目前已知的帛黎拍摄的作品涉及船政、福州、浙江、北京等地,与其任职经历相关。而收入《中国船政之光》一书中的帛黎作品,来自船政厂长室秘书、船政前学堂教师博赖(A.BOREL)的遗产。其中一张拍摄于1869年-1870年左右,反映船政全景的“三连张”照片(所谓“三连张”是同时间拍摄的三张单幅照片拼接而成的一幅全景照片),为考据船政建设过程和船政建筑等提供了直观的资料,极具研究价值。

  洋员办公所是船政首批建设的建筑之一。1869年建成,1870年加盖为两层,并在楼顶设自鸣钟,为洋员和船政工人上下班提供报时服务。“洋员办公所”两幅作品,分别拍摄于1870年、1873年。1873年帛黎离开船政前,特地选择相同的时间和机位,洋员同事同样站立二楼走廊,两幅照片洋楼上的时钟显示时间为下午 3:30前后。

  “船政天后宫”作品为船政官办天后宫,建于1868年,同治皇帝赐“德施功溥”匾额,并嵌“同治御笔之宝”印章。帛黎拍摄了船政天后宫正门远景、正门门楣龙白虎、露台香炉等共6幅。

  1869年,距“湿版火棉胶摄影法”技术发明的1851年不过17年,19岁的帛黎就能够娴熟地操作摄影器材,所拍摄的大幅全景照片,无论在感光材料配比、光线运用、取景角度及底片冲洗、曝光和后期修裁等方面,都堪称大师之作。

(全文共2011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