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积极探索以楼宇党建促发展强经济—— 依托楼宇高度 打造党建高地 2024年03月15日 本报记者 颜澜萍
  

  钱隆广场党建文化长廊。本报记者 郑帅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灯光耀眼,展现出发展活力。

  依托辖区商务楼宇多、企业多的资源优势,台江区把“楼宇高度”转变为党建高地,在钱隆广场等高端楼宇创新打造楼宇“两委”品牌,探索“以楼宇党建促发展,以楼宇党建强经济”模式,强化企业间互动合作、楼宇间交流协作,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促进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楼事楼办

  楼宇也有“两委”了

  “自从办公楼下有了新能源超级快充站,开车上下班再也不用为充电烦恼了!”在钱隆广场工作的陈先生感慨。此前,对于在钱隆广场上班的广大白领来说,找地方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是一大困扰。

  “在日常走访楼内企业收集‘需求清单’时,不少员工向我们反映,附近没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充上电。”钱隆广场楼宇管委会主任罗林求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和宁化街道、区发改局、电力公司对接,成功与充电桩设备公司取得联系,经过半年沟通协商,在规划设计、设备布置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最终,价值180万元的超级快充设备落地钱隆广场,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超10万人次。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如何把“居委会”模式向商务楼宇嫁接,将社区网格治理经验向楼宇延伸?台江区组建楼宇“两委”,即楼宇党委和楼宇管理委员会,选出有代表性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或负责人作为楼宇党委书记和楼宇管理委员会主任,楼内重点企业、商管物管相关负责人以及涉企职能部门、街道相关分管担任“两委”委员,“两委”直接隶属于街道党工委,整合各方力量探索形成楼事楼办、楼事楼管的共治新模式,做到“直接管理,一键服务”,实现党建、治理、营商三位一体、互促共进。

  此外,台江区还以楼宇网格为治理单元,构建“一长六员”的网格治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定期收集企业或者员工遇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理区域内可以提供的行政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形成“资源清单”;将问题清单和资源清单进行匹配,形成可操作的“项目清单”。目前已推出白领午餐共享活动阵地、新能源超级快充站、暑期托育班、健康驿站等70个实事项目。

  “以楼聚产”

  搭平台促生态繁荣

  近日,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资本会客厅首场项目路演活动在ICC举办。活动现场,与会企业做了项目分享推介,介绍企业所在领域的市场规模、发展趋势以及潜在机会,机构专家们针对路演项目一一点评,给出具体指导与建议,双方还深入探讨了业务合作等发展机会。

  今年初刚揭牌的闽江北岸中央商务资本会客厅是由台江区金融和科技局、宁化街道、民生银行、ICC楼宇“两委”共同创建的金融资本路演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银行、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等提供展示实力、寻求合作伙伴、促进业务发展的机会,搭建资本与产业融合的桥梁。未来,这里每个月将举办一次优质项目路演沙龙。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台江区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发挥楼宇“两委”平台资源优势,参与谋划特色化楼宇建设,打造“立起来”的产业园,实现“以楼聚产”。以IFC、ICC、钱隆广场等楼宇为载体的基金港,已集聚基金公司37家,推动企业间达成合作项目20个、累计投资超24亿元;依托创实大厦等建立的台江数智港落地数字经济项目44个、总投资160.7亿元;落地海荣大厦楼宇的海荣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已招引企业67家,预计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以上。

  服务高效

  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50余家小微企业现场提问,资深法律专家逐一作答……日前,台江区法务人才助理企业普法论谈系列活动“第一讲”举行。现场,资深法律专家围绕“民法典视角下合同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结合当下热点事件介绍涉企商业合同中常见的法律问题。

  互动环节中,多家小微企业结合工作实际抛出不少问题,专家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向大家释法明理,答疑解惑。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创新,互动有趣,精准把脉问诊“疑难杂症”,开出“普法良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楼宇“两委”切实深化楼宇服务,充分发挥楼宇企业优势特长,针对性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120多场跨楼宇的政企交流、人才沙龙等特色活动,解决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等60多项实际需求,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提到楼宇‘两委’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大家的评价都是一个字,赞!”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陈建军说,企业在入驻装修时遇到了消防验收方面的问题,便联系了钱隆广场楼宇物业(管委会)负责人。“没想到,楼宇物业(管委会)第一时间就和属地宁化街道工作人员来到我们中心,实地查看现场,指导我们准备好相关材料,一周时间内就出具了我们消防验收需要的相关证明。”

  楼宇“两委”把服务送到企业门口,真正解难题、办实事,让每个在楼宇里的企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也推动楼宇党建从“建支部”“优服务”,到“善治理”“促发展”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