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上班 晚上学艺 福州年轻人缘何流行上夜校 2024年03月18日 本报记者 任思言
  

  书法老师正在指导学员练字。本报记者 任思言摄

  

  咖啡制作与品鉴课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受访者供图)

  年轻的“打工人”,工作8小时之外你会去做什么?最近,福州的年轻人流行上夜校“充电”。与学习理论“拿文凭考证”的20世纪80年代的“夜校”不同,此“夜校”是以年轻人兴趣爱好为导向开设课程的社群组织。内容丰富、价格亲民的夜校课程,深受年轻人青睐。福州夜校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实际课程体验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零基础

  拎包即可入学

  17日傍晚,华灯初上,在鼓楼区东街口武夷中心一间教室里,不少年轻人坐在书桌前,在书法老师指导下认真练习毛笔字——他们都是书法课学员,白天工作,下班后来到夜校“充电”。

  随着老师生动的讲解和示范,学员们提笔试练,认真书写。“我们的课程是针对零基础的毛笔书法学员,从最基础的握笔姿势、运笔技巧和基本的笔画书写开始教学,学员在打好基础后,可以通过临摹名家作品,学习书法的构图和章法,进行自我创作练习。”书法课程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课程内容还包括书法欣赏,可以帮助学员了解不同书法流派的特点和风格,提高审美能力。

  “我之前一直很羡慕别人写得一手好字,可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学习,现在参加夜校,书法开始入门了,字也写得更好看了。”学员罗小姐说,她已经上了4节课,感觉进步很大。

  几乎同一时间,在杨桥西路一间音乐教室,刘小姐报名的古筝课也开课了。“我一直很喜欢古筝,可很难找到成人的入门古筝班,市面上也多数是1对1的教学,对于我这种想把弹古筝作为兴趣爱好来培养的学员来说,1对1教学的价格太贵了,现在这种入门班更适合我。”

  点单式

  课程设置年轻化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小红书和短视频平台抖音上,都有宣传青年夜校的帖子和短视频,受到不少年轻人点赞和收藏。

  “我想学爵士舞,有相应课程吗?”“有烘焙课程开班,呼我一下!”“游泳班还能不能加一个名额?”在一些微信群里,年轻人纷纷表达对夜校的热情和对授课内容的建议。记者看到,微信群里实时更新的课程表里,夜校课程十分丰富,有个人形象管理、音乐乐器、体育运动、书画、舞蹈、手机摄影剪辑以及魔术等,上课地点也分布在福州各个区域。

  “我们的课程,是根据学员需求来设置的。”福州“七点夜校”的负责人陈老师告诉记者,除了目前课程表上的几大基础课程外,学员们也可以“点单”预约自己喜好的课程和区域,由夜校来对接教室和老师,一旦报名人数够了就可以开课。

  “课程收费为500元12课时,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周期短,对于年轻人培养兴趣爱好来说很有性价比。”陈老师说,散打搏击、瑜伽、普拉提、乐器、化妆、摄影等,都是当下年轻人比较喜欢的课程。

  建平台

  精准匹配年轻人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的此类夜校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市场潜力大,但许多方面仍需完善。“我上一期搏击课结束了,还想按照500元12课时的价格继续学下去,可是机构说这种价格只能用一次,后续训练需要购买更多节的课程包,价格也贵了不少。”有学员向记者反映,有的课程提供方存在引流嫌疑。在课程内容上,夜校课程以入门为主,若要开展深度和专业化课程,价格也会随之提高。

  提高价格之后的进阶课程能否持续吸引客人,课程设置上能否跟上年轻人“短平快”的需求,如何能年轻人满足“白天‘搬砖’奋斗,晚上‘学艺’解压”的精神需求?这对于夜校运营者来说是一项挑战。福州“七点夜校”负责人陈老师说,后期会与培训机构协调进阶课程的优惠,让年轻人的爱好可以持续下去。

  如何引导和规范夜校市场,记者了解到,杭州出台政策,打造“党群夜校——家门口的文化馆”品牌,将更多深受喜爱的夜校送到群众家门口;上海推出主打公益性、服务性的“市民夜校”,充分利用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让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惠及更多人。

  福州相关部门也关注到了青年夜校的火爆,今年年初,台江区斜杠青年“筑梦计划”在福祥社区“FuLife+共享社群空间”启动,目前该社群空间已开设咖啡制作与品鉴、香道、茶道、中国舞等课程。“台江区斜杠青年‘筑梦计划’旨在以人才业余兴趣培养为主要抓手,依托社区现有场所,引入了福州市社区大学的教学资源,为青年提供文化艺术普及课程、职业技能提升课程等。项目运营方福州市国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授课老师都是福州市社区大学师资库的资深教师,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课程的设置上也更加精准匹配年轻人的需求。

  “目前我们以福祥社区‘Fu-Life+共享社群空间’作为试点,后期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台江其他社区的公共空间逐步推进,同时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学内容,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快下沉,让更多公共资源带入年轻人的生活,让年轻人的每一份热爱都发光。”福州市国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